bts2.0的智能资产(smartcoin)的机制

bts2.0中的智能资产(smartcoin)可以实现类似bitUSD,bitCNY这类和外界法币相对锚定的功能,主要实现机制是抵押+强制清算提供外部市场消除价差的动力。

bts 2.0的smartcoin。先创建好一种smartcoin,比如bitCNY,外部进行喂价 , 然后任何用户都可以通过抵押bts(比如超过1.75倍的bts)铸币这种智能资产,可以类比bts2.0系统为去中心化的央行,铸币相当于资产负债表扩表,资产(抵押的bts)和负债(发行的bitcny)同时扩张。用户抵押bts铸币,相当于开了一个bitCNY的空单。

bitcny 发行后,相当于一个有面值的债券,面值就是喂价的价格,任意用户可以任意时间强制清算bitcny,兑换成面值的bts,清算中,系统会按bitcny的所有空单中,从抵押率最低的空单还是强制清算,同时减少空单的bitcny负债和减少抵押品Bts。减少的抵押品bts交给清算bitcny的用户,清算是延后24小时并以24小时后的喂价自动执行无法取消的。

这个清算的过程就是bts系统的资产负债表缩表的过程。整个系统的bitcny的资产端(抵押品bts)和负债端(bitcny)同时缩小。因为有这个强制清算的过程,所以bitcny的价格会相对锚定在市场价格,因为如果系统内bitcny相对于bts的价格低于市场价,用户因为有清算bitcny兑换回Bts的选项,就有动力去买入bitcny然后清算,这个市场过程会减少价差,如果Bitcny相当于Bts的价格高于市场价,用户就有动力在交易卖出bts换为bitcny,然后强清bitcny兑换为更多的Bts,这个市场行为也会自然减少价差。 喂价的行为由比较可信的见证人用户执行(见证人得到大量投票,喂价作假确影响他们整体收益),按照共识计算出一个值,但是空单(抵押bts铸币bitcny)是强行平仓是根据喂价决定,而不是根据bts内部市场的买卖决定,当Bts价格剧烈波动时,有可能喂价远高于实际价格导致空单爆仓。

bancor链的智能资产通过多准备金资产,以及允许按照共识自由申购赎回,也提供了给外部市场消除价差的动力(有利可图),不过bancor链的主要目的还是类似ETF给小众代币提供流动性